姚增战 | 青龙寺与佛教文化

2023-04-17 11:48:10  来源:三秦文化微信公众号  


[摘要]西安大雁塔东侧的青龙寺,是中国佛教密宗的根本道场……...

青龙寺与佛教文化

作者:姚增战

  西安大雁塔东侧的青龙寺,始建于隋朝初年,一度称之为灵感寺,后改为青龙寺,是中国佛教密宗的根本道场。据有关资料记载,青龙寺历史上先后有两次被毁,其中明万历年间那次废毁严重,地面上建筑物荡然无存,殿宇遗址被掩埋在地下。考古研究人员根据保存下来的古代木塔塔基遗址和殿堂墙柱遗址测算,青龙寺寺院古建筑似为面宽五间、进深四间的庞大建筑群落。


图片来源:新华网

  青龙寺自建成到现在,经历了千余年的漫长历史,它作为佛教密宗祖庭,在中国宗教文化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对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一,青龙寺是唐朝密宗高僧惠果长期驻息之地。惠果法师是继不空大法师之后的密宗传法大阿闍梨(高僧),幼年时期跟随不空法师弟子昙贞研习经书,深得感悟,受到不空大法师的赏识,年仅20岁时在大慈恩寺接受具足戒后,又被传授金刚法和胎藏法,并提出“两部一具、金胎不二”的修法传法理念,他将两部佛经融为一体,为弘扬佛教密宗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作为唐朝代宗、德宗、顺宗皇帝的三朝国师,还经常应诏在道场为皇室成员修法,倍受皇室和佛教界的尊崇。


图片来源:央广网

  其二,在唐朝国泰民安的兴盛时期,朝廷与国外的文化交流活动频繁,来长安学习佛教文化的域外僧人越来越多,使青龙寺的影响与日俱增。九世纪初期至中叶,来自日本、新罗(今朝鲜、韩国)、诃陵国(今印尼瓜哇岛)等国僧人纷纷来到青龙寺,学习佛教文化,研究密宗秘籍。尤其是日本僧人来长安求法者甚多,有“入唐八大家”之说,最为突出的是空海法师,他从日本大阪出发,在海上航行三十多天后,从福建长溪赤岸登陆,途经杭州、洛阳等地到达长安。入住青龙寺后,师从密宗惠果法师,深得中国佛教密宗真传,惠果阿闍梨予以传法灌顶,授为八代祖。空海在长安居住时间不长,但他遍访名胜古寺,广交贤达,潜心学习佛教文化,坚持钻研汉语,在佛经、梵文、文学和书法绘画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诣。他回到日本后,创立了日本密宗(又称东密)真言宗,成为东密之祖。他撰写《篆隶万象名义》和《文镜秘府论》两部书,前者是日本第一部汉字词典,后者则重在介绍中国文学书画知识,对传播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还设立道场,弘扬佛教密宗,成为开创东密的一代佛学大师。

  其三,青龙寺的文化影响,不仅在于它是中国佛教密宗祖庭,而且也是日本密宗真言宗的祖庭,在日本人心目中它是一座圣寺,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八十年代初期,中日两国政府在西安青龙寺建立空海纪念碑,建立惠果大师和空海法师纪念堂,纪念这两位高僧大德对中国文化传播所做的贡献,寄托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相处的愿景。

  西安青龙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对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深远影响,成为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的重要场所。为改善寺院的生态环境,多年前,青龙寺从日本引进了10多个品种、共计千余株樱花树栽植于寺院周围,每年春季,这里到处樱花盛开,散发着浓郁的芳香,每天都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驻足拍照留念,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作者系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 王璐

相关热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