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查看信息:雷西萍:以民营企业合规建设 护航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示信息
您还未登陆,点击这里进行登陆操作;注册请点击这里

标题: 雷西萍:以民营企业合规建设 护航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查看权限: 需要 [VIP会员] 级别以上才能查看。
发布时间: 2023-08-29 10:49:47
信息简介: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陕西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发言 :
  企业合规由检察院来主导,通过对西安市、汉中市、榆林市等地检察院调研走访,了解到陕西省检察院系统如何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文件精神,已初见成效。
  但是,我在调研走访以及代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合规仍然存在以下问题和阻力:
  1.现有法规无法完全涵盖企业合规管理的各个部门,导致合规整改难以推进;
  2.有些地区还没有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有待完善;
  3.合规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机制没有建立;
  4. 对涉案企业运营过程中而导致的刑事犯罪没有甄别;
  5.一些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之间信息共享不畅,导致监督和管理不够及时、有效。
  企业合规建设是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锚点,针对上述问题,具体建议如下:
  一、优化完善相应的法规和制度,确保企业合规管理能够得到规范推进。
  二、应当加强设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确保合规案件的权威性。
  三、明确企业合规管理职责的划分,减少交叉和冗余的职责,提高对企业合规管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四、要甄别企业涉诉违法犯罪案件的性质,对企业负责人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少捕慎诉慎押,释放检察善意。
  五、建立大数据信息平台,加强信息的共享和互通,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