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查看信息:雷达:保护发展秦域地方民间音乐是繁荣陕西演艺艺术的重要途径
提示信息
您还未登陆,点击这里进行登陆操作;注册请点击这里

标题: 雷达:保护发展秦域地方民间音乐是繁荣陕西演艺艺术的重要途径
查看权限: 需要 [VIP会员] 级别以上才能查看。
发布时间: 2023-10-25 09:58:28
信息简介:   省政协文史委专家,文化学者、研究员雷达发言:
  就民间音乐而言,陕西有两大优势。一个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西安鼓乐;一个是以“古”为主要标志的所有民间音乐(包括民间歌曲、民间器乐曲和民间戏曲、曲艺音乐等)。
  西安鼓乐就很古,它是中国一千年前唐宋音乐的遗音,有着极其重要而不可替代的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秦腔,为梆子腔之祖,其“戏源”是最古老的“傩戏”。
  陕北、关中、陕南三个色彩区的民间音乐,品种繁多,各有特色,很有影响。就音乐非遗保护而言,那龙头就是西安鼓乐,龙身就是三地的所有民间音乐。保护发展秦域地方民间音乐,对我省深挖民间艺术潜力、张扬艺术个性、繁荣演艺艺术创作,为人民奉献艺术大餐,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是,已收集整理的民间音乐资料,丢的丢,坏的坏,散失的散失。现在最要紧的是,紧急抢救,妥善保护!
  为此,我强烈呼吁,并建议:
  (一)加强西安鼓乐研究队伍建设,深化其理论研究。
  (二)出版李石根先生的遗著《西安鼓乐传统艺术浅识》,组建民间小乐队,做好西安鼓乐的宣传、普及和推广,务使其深入群众,为保护、利用、传递这张名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延续十大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伟大工程,做好其善后收尾工作。主要是组织全省十市文化部门收集整理未编入国家卷的所有民间音乐资料,编辑出版《陕西民间音乐大全》(声乐、器乐两卷)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