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查看信息:王刚:发挥西音专业优势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深度开发“陕西音乐”文化品牌
提示信息
您还未登陆,点击这里进行登陆操作;注册请点击这里

标题: 王刚:发挥西音专业优势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深度开发“陕西音乐”文化品牌
查看权限: 需要 [VIP会员] 级别以上才能查看。
发布时间: 2023-10-25 10:29:57
信息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发言:
  西安音乐学院围绕“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推动陕西音乐文化品牌建设”组织了座谈会,对陕西文化品牌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关系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现将相关措施和建议汇报如下。
  一、加大原创音乐创作扶持力度,提升“陕西音乐”品牌的影响力
  一是扶持成立西音西北音乐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受平台和资金等因素制约,相关项目的深度挖掘、研究、创新无法深入开展。
  二是建立“陕西音乐”数据库。亟需抓住数字智能化时代新挑战和机遇,做好陕西音乐、西部音乐、丝路音乐等资源的全方位采集、抢救、保护、传承工作。学校前期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力量有限。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通过建立数据库和服务平台,真正“赋活”并有效利用传统音乐音像资源富矿。
  三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原创音乐节。
  二、增添音乐之城活力,提升“陕西音乐”品牌与文旅融合的吸引力
  打造城市音乐文化品牌。“老西安”重奏组是我校民乐系多名教师组建起的一支中西合璧的乐队,为五味什字、甜水井等充满老西安印记的标识性街道创作了十余首主题音乐,希望在更多的政策支持下,能将这种“轻骑兵”式的演出,打造成西安城市音乐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以特色街区文化,绘就城市音乐地图。
  以高雅音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希望能够对接更多大型文艺展演,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辐射作用,让陕西传统文化精神和古典高雅艺术相结合进而普惠更多人群。
  建设“城市音乐会客厅”。希望省上相关部门能够支持我校新校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在塑造“西安音乐之城”新形象中发挥西音独特优势。
  三、融入国家主流文化工程,提升“陕西音乐”品牌传播力
  推动红色音乐新发展;讲好新时代黄河音乐文化故事;以音乐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