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查看信息:蔺雨:擦亮“长安画派”文化品牌 赋能新时代陕西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示信息
您还未登陆,点击这里进行登陆操作;注册请点击这里

标题: 蔺雨:擦亮“长安画派”文化品牌 赋能新时代陕西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查看权限: 需要 [VIP会员] 级别以上才能查看。
发布时间: 2023-10-25 10:39:43
信息简介:   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介绍:
  “长安画派”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绘画流派,省文联、省美协主动入位,积极作为,围绕“长安画派”品牌建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些制约长安画派品牌做大做强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认知分歧问题;二是人才梯队断层,赓续乏力问题;三是影响力不足问题;四是平台缺乏问题。为此,建议: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长安画派”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定期举办作品展和高峰论坛,宣传长安画派、讲好陕西故事。加强美协、美院、评协、画院等机构的对接沟通,从不同角度探讨长安画派的源流、脉络、传承和发展。出台扶持“长安画派”发展的相关文件,做好品牌建设、统筹多方资源、构建转化机制。
  二、大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调动各方力量,协调省文旅厅、省美协、长安画派艺术中心、美术博物馆、省(市)国画院等机构,对长安画派的艺术原作、历史文献、研究资料等开展抢救性发掘和保护;借助西部影视优势,探索影视项目与长安画派融合发展;巩固阵地,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推进长安画派美术馆建设。
  三、持续发力,提升影响。依托长安画派艺术中心,通过拍卖、市场交易、私人交易和捐献等方式,不断丰富长安画派原作库,助力开展研究、展览、收藏、宣传、培训等工作;邀请专家参加“时代长安”国际美术双年展及高峰论坛,同时注重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创造更多展示机会;编撰《“长安画派”文献集》,创办《长安画派》季刊,系统梳理长安画派前期各方研究成果,系统总结长安画派艺术成就;策划开展长安画派精神系列采风写生活动。
  四、关注长远发展,加强组织保障。“长安画派”品牌建设需要注重长远发展,成立振兴“长安画派”领导小组,结合“陕西百名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和省级“六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协调推进经费保障,不断强化人才扶持引领,在艺术创作实践中选拔和培养人才,助力长安画派更好传承与发展,推动陕西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