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战 | 拜谒仓颉话文字

2022-10-10 14:44:19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今年中秋季节,我与朋友去白水县拜谒文字始祖仓颉,进入仓颉庙门之后【详情】...


拜谒仓颉话文字

作者:姚增战

  今年中秋季节,我与朋友去白水县拜谒文字始祖仓颉,进入仓颉庙门之后,看到院落饱经沧桑的古代建筑,历经千年、形态各异的古柏大树,尤其是以历代文人墨客题写的牌匾和楹联,对仓颉的历史贡献有了新的认识,并产生了对文字诞生的感叹。

  仓颉庙是传说中文字始祖仓颉的墓冢,地处渭南市白水县城北三十五公里的史官乡,北依黄龙山,南邻洛河水,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据有关资料,仓颉复姓侯刚,号史皇氏,是他将流传于先民的文字符号进行搜集和整理,并从鸟虫足迹印记中受到启发,最先创造了文字,被后人尊称为“造字圣人”。

  关于仓颉其人,史料上称“上古仓颉,南乐吴村人,生而齐圣,有四目,观鸟迹虫文始制文字以代结绳之政,乃轩辕黄帝之史官也”。目前国内有仓颉造字台、仓颉陵、仓颉庙等多处有关仓颉的遗迹,其中仓颉庙就是其中之一,庙内四周高墙环绕,多为明清时期建筑,在由南向北的中轴线上有照壁、山门、前殿、报厅、中殿、寝殿和墓冢,主体建筑两侧分布有东、西两个戏楼,其墙壁上彩色壁画遗迹至今仍然依稀可见。尤其是庙宇院落四十多颗千年古柏大树,似乎还在见证着这里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

  从东汉到民国时期,这里保存的许多石碑和建筑上牌匾、楹联,更是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东汉时期所立的《仓颉庙碑》,既是仓颉造字的记功碑,也是金石学中的汉碑珍品。《广武将军碑》,被康有为称之为“此碑在陕亦为关中楷隶冠”,于右任先生得见其碑拓,用“千年出土光腾射,老见异物眼复明”的诗句大加赞赏,并挥毫题写“文化之祖”四个大字,刻成大扁悬挂于庙门正中。还有《苍圣鸟迹书碑》上篆刻的28个奇怪字符,就是仓颉创造的文字符号,也是我国最早的象形文字,记录着黄帝征服炎帝和平定蚩尤之乱、天下恢复安宁、百姓安居乐业和黄帝成为部落首领的悠久历史。

  对仓颉造字,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不同说法,但文字的出现对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贡献是有高度共识的。第一,文字诞生以后,克服了人们语言交流上的障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即使时隔千年,相隔万里,人们也可以借用书写的语言工具进行交流,并由此产生了许多文艺形式。第二,文字诞生以后,以前那种依靠传说或演唱史诗进行文化交流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人类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更好的交流载体,标志着人类社会从原始蒙昧状态进入文明社会状态。第三,文字的运用,是文明社会有别于原始社会的重要标志,自从有了文字,人们从原来单一的表音符号思维向表形表意文字思维转变,不仅能用口语进行交流,而且还能用文字进行文化传承,并详细记录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从史前时期进入有史时期。从这个意义上讲,仓颉造字是人类社会的伟大发明之一,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大成果。

编辑: 王璐

相关热词: 三秦文化 文学艺术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