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战 | 渝东北旅游散记

2023-10-09 17:24:19  来源:三秦文化微信公众号  


[摘要]今年“双节”期间,我与家人一起驱车到重庆市涪陵、奉节和巫山等地旅游,观赏渝东北地区长江沿岸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

  今年“双节”期间,我与家人一起驱车到重庆市涪陵、奉节和巫山等地旅游,观赏渝东北地区长江沿岸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虽然期间正值雨季,但能在烟雨蒙蒙中游览长江美景,也别有一番新的感受,常常令人触景生情,受到不少启发和教益。

  在重庆市涪陵区,我们首先参观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当年修建三峡大坝时,由于水位抬高数十米,长江深处的天然石梁上,记载的有关长江水位涨落的历史资料,还有唐代至近代许多文人墨客和政府官员的岩面题刻被淹没在水下。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个美国人写了一本名为《江城》的书,对因修建三峡大坝而被淹没的白鹤梁提出了质疑,然而作者没有想到的是,为保护白鹤梁水下珍贵文物,当地政府及时在原地修建了这座水下博物馆,使上千年的长江水文历史资料和岩面题刻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个被人们称之为“水下碑林”和“世界水文资料宝库”的水下博物馆,还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在参观这个“水下碑林”过程中,乘坐纵深数十米的电梯,抵达长江水下,通过玻璃墙能够清晰观看这些水下珍贵文物,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也为研究长江水文资料和气候变化规律提供了实物佐证。

  接着,我们还参观了曾经是绝密工程的地下核工厂。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保障国家安全,我国建设这个工程,生产核反应堆用的铀元件和钚元素,作为制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料。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三线建设”的一个重大地下工程,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据说最终选定在涪陵白涛镇,主要是此地背靠乌江,有充足的水源保障,又地处群山环绕之中,有利于隐蔽和保密。建设过程中遇到山体岩石坚硬、地质情况复杂、技术条件落后和资金物资短缺等多种制约因素,致使工程建设期长达十八年之久。从全国各地调集了六万人的建设大军,当他们在工程解密后返回家里时,不少人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是这些共和国建设者们,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国防事业甘于奉献,不畏艰险,不图名利,不怕牺牲,在这座偏远的大山之中默默奉献了自己的宝贵年华。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这个神秘的工程被停建封闭,直到几年前正式向外界开放后,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进入山洞参观这个昔日神秘的地下工程。目前,这里不仅是该地重要的旅游景点,还是普及科技知识、进行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在涪陵区游览之后,我们驱车前往奉节县的白帝城,这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江边山城,过去曾经称之为夔门,是长江三峡起点瞿塘峡的所在地。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8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为雄伟险峻之处,两岸高山凌江夹峙,是长江进入三峡最为狭窄的水段。其两侧有"白盐山"和"赤甲山"两座高山,高度有1200余米,给人有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感觉。而近江两岸则壁立如削,犹如天造地设的大门,隔江望去,奇峰林立,倒影涟漪,红装素裹,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奇特景观。还有古代上千名文人墨客在白帝城留下的上万首古诗,从而使这里享有“诗城”的美誉。清代诗人张问陶在此赋诗描绘这里的盛景为:“峡雨濛濛竟日闲,扁舟真落画图间;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中“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更是给这里增添了神奇的文化蕴涵。

  白帝城原名子阳城,最早出现于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时,他的手下公孙述割据四川,自称为蜀王。有次他带人来到瞿塘峡口,发现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便下令扩修城堡,屯兵严防。相传,他听说城里有口白鹤井,经常冒着一股白色的雾气,宛如“白龙”升空而起,公孙述自认为这是他日后登基成龙的祥瑞之兆,遂将这里改为“白帝城”。这里发生的许多历史故事,也给人产生更多的感慨。三国时期,刘备不听诸葛亮的劝阻,率兵征讨东吴为义弟关羽报仇,被东吴大将陆逊打败,回到白帝城后闭门抑郁而死,临终之前在此托孤,诸葛亮临危受命,力挽狂澜,成就了他一代忠臣的千古美名。由此可见,白帝城不仅有着秀丽壮观的自然景观,还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内涵。

  游览的巫山县,是我们此次出游的最后一站,也是看到令人兴奋的旅游景点。巫山县北连巴山,南接武陵山,这里既有连绵起伏的群山环绕,也有云雾缭绕的奇山异峰,还有“万峰磅礴一江通,锁钥荆襄气势雄”的地形地貌,此情此景,使人顿时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在这里发现了200万年前的“巫山人”化石,保存有2000多年的文物古迹,对于了解人类进化史和古代文明史,都有着重要意义。

  巫山县小三峡景区,位于巫峡镇宁江路,是由长江二级支流大宁河自北向南切割而形成的龙门峡、巴雾峡和滴翠峡组成,它与长江大三峡相互毗邻。两山之间河道狭窄,弯道甚多,而且水势湍急,漩涡千转。游览期间正值雨后天晴,景区到处天高气爽,云雾蒸腾,呈现山清水秀的绮丽风光和自然景观。当地导游告诉我们,为了保护小三峡景区的自然风光,解决山区农民的脱贫问题,近年来当地政府实施移民搬迁工程,许多山上农户迁移到山下比较安全平缓的地方,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也许,正是因为渝东北上述地方处在偏僻山区,加上交通条件的限制,与外界联系不多,才使如此秀美壮观的自然环境得以有效保护。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无论是乘船观景、城区散步,还是市场购物、就餐住宿,都能亲身感受到当地人的纯朴善良和热情好客,如果在巫山街上吃一顿当地的“纸包鱼”和在其它地方品尝一下当地味道鲜美的风味小吃,就会有不虚此行、流连忘返的强烈感受。

(作者系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 王璐

相关热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