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战 | 《马援与北海的不解情缘》

2023-02-16 10:45:57  来源:三秦文化微信公众号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古代属于合浦辖地,北海成为地级市后,合浦县划归北海市管辖。每当人们谈起岭南地区的历史文化,都无不提起马援在这……...

  马援与北海的不解情缘

  姚增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古代属于合浦辖地,北海成为地级市后,合浦县划归北海市管辖。每当人们谈起岭南地区的历史文化,都无不提起马援在这里平息叛乱、治理城郭、兴修水利,以及扶持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历史贡献。

  马援,字文渊,汉代扶风郡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人。马援祖先曾经是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因在与秦国交战中大败秦军,被赵惠文王赐号为“马服军”,因此,赵奢的后代便改为马姓。在汉武帝时期,马家从邯郸移居茂陵。东汉初年,马援是著名的军事家,开国功臣之一。早在西汉时期,因祖辈有人谋反,祖父被杀,马援的家境不好,于是他投靠到陇右军阀隗嚣麾下,多次立功受到重用。后来他归顺光武帝刘秀,为东汉统一天下取得赫赫战功。年过六旬后,他还主动请缨东征西讨,破陇羌,征交趾,击乌桓,受到朝廷的赏识和重用,被封为新息侯,称为“马伏将军”,他年轻时很有抱负,提出的“穷且益坚、老当益壮”、以及后来的“马革裹尸”等豪言壮语更是流传千古,受到后世的大力推崇。

  马援在北海的历史功绩,主要表现在受朝廷派遣,率兵平息岭南叛乱事件。东汉建武年间(公元41年),岭南地区处在奴隶社会初期,交趾郡(今越南北部)征侧、征贰姊妹联合其他奴隶主起兵造反,一度攻占越南北部的九真、日南和今北海市的合浦等六十多座城邑,割据称王,称霸一方。为了稳定边关、维护国家统一,光武帝刘秀任命马援为伏波将军,率兵赴岭南讨伐。马援统兵抵达合浦后,接管了刚刚病逝的楼船将军段志的部下,“遂缘海而进,随山勘道千余里”,于第二年春季攻入浪波(今越南河北省境内),面对山高路险、瘴气弥漫十分恶劣的环境,他不避艰险,英勇作战,首战告捷,取得了斩首千余人、俘虏万余人的胜利,并一鼓作气,连战连捷,在第三年斩杀征侧、征贰两个叛乱头目,受到朝廷封赏为新息侯,食邑3000户。面对朝廷的奖赏,马援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继续率兵追讨叛乱的残余势力,仅用三、四年时间,平定了岭南全境的这场叛乱。

  马援在北海的历史功绩,还在于他为当地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和好事。马援在平息叛乱中,为确保岭南地区的稳定,他参照汉律对当地法律进行了完善和修改,修改了与汉律不尽一致、甚至相互矛盾的条款。与此同时,他平叛所到之处,都组织人力物力,主动帮助当地整修城郭,兴修水利,灌溉农田,扶持农业,让百姓受益。平息叛乱后,马援亲自动员自己的部下留在合浦,帮助当地人发展经济。时至今日,在北海一带还流传着“马留人”、“马留话”等各种美丽的传说,当地人将合浦客家话中的土著人视为“马留人”,当地土著语言称之为“马留话”。

  马援在北海的影响,在于他能够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虽然马援在平息岭南叛乱中手握重权,但他不居功自傲,严格要求自己,约束部下。在与交趾作战中,几乎有一半士兵受到当地的瘴气毒害而亡,马援通过民间了解到,用当地生长的薏米果煮水喝,可以治疗筋骨风湿、除去邪风瘴气,他试用后效果很好,就用此方治疗好许多士兵的疾病。马援班师回朝时,当地官员和百姓送他珍珠等名贵特产,被他一一拒绝了。他觉得当地薏米果实大,还能治病,就拉回一车,想在中原地区种植推广。马援病逝后,有些权贵联名上书皇帝诬告,说他从合浦运回大量合浦珍珠,引起皇帝的震怒,随之取消了朝廷对他的封赏,在朝廷祭祀的将军名单中没有列入他的名字,搞得马援家人极为恐惧,都不敢将马援的灵柩埋入祖坟,草草处理了他的后事,就连他的亲友都没人敢前去吊丧。后来,马援的后人多次向朝廷上书申冤,皇帝派人核查后知道了实情,终于给他平反昭雪,给后世人们留下了许多思考空间。

  马援在北海的影响,与他谦虚谨慎、不居功自傲和高风亮节有很大关系。马援平定交趾叛乱后,人们都称他为“马伏波”将军,但他不愿接受,认为自己没有过去的伏波将军路博德功劳大,但封邑却比“路伏波”将军多,常常感到诚惶诚恐,心里不安。当他想起北方边境还有匈奴、乌桓等少数民族经常侵扰边关,他提出“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手中邪?”马援“马革裹尸”这句名言,为汉语词汇中增加了一个新的成语,由此可见他的家国情怀十分令人敬佩。

  目前在北海市境内,至今仍然保留着“伏波滩”、“铜鼓塘”、“铜船湖”等不少古代文物遗迹,合浦县博物馆内还用大量的实物和文字,记载着马援这位古代先贤在北海的历史功绩,成为当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的基地。

  (作者系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 王璐

相关热词: 三秦文化 文学艺术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