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战:挺起民族脊梁的伟大战役

2023-07-17 11:07:18  来源:三秦文化微信公众号  


[摘要]  今年暑假期间,我与朋友去苏北鲁南旅游,专程参观了山东省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通过大量图表资料、历史文物和展品介绍,使我对抗战期间发生在鲁南地区台儿庄战役有了新的认识,对...

  挺起民族脊梁的伟大战役——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感受

  今年暑假期间,我与朋友去苏北鲁南旅游,专程参观了山东省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通过大量图表资料、历史文物和展品介绍,使我对抗战期间发生在鲁南地区台儿庄战役有了新的认识,对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全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事迹有了深刻的印象。

  1937年日本侵略者蓄意挑起卢沟桥事变,全面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严重危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在民族存亡的危机时刻,以中国共产党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为标志,第二次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建立。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狂轰滥炸,中国军队组织在南口、淞沪、忻口等地进行反击,却未能遏制住日军的强大攻势。目睹华北地区的北平、天津、太原、张家口和华东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相继失守,正面战场上节节失利,国内一度弥漫着"失败论"、"亡国论"的论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人都期盼打一个大胜仗,提升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鲁南台儿庄大战,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

  台儿庄战役是国民党正规军与日军精锐之师之间展开的正面作战,但其中国共产党员的参与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是一支重要力量。1938年3月,日本侵略者妄图消灭大运河以北的中国军队,占领临沂后再侵入滕县和临沂等鲁南地区,这是日军从津浦铁路线上进入韩庄和台儿庄的必经之地。为此,日本侵略者动用两个师团共五、六万的兵力,分两路向临沂和台儿庄进发。为阻止日军南下,在李宗仁、白崇禧、孙连仲、汤恩伯、张自忠、田镇南、关麟征、池峰城、王铭章等抗日将领的指挥下,采取以“攻势防御”、“侧击南下之敌”的策略,在临枣支路与韩庄运河之间抵御日军,以实现收复鲁中南地区的作战目标,并按照计划迅速完成如下军事部署,汤恩伯第二十军团集中于枣庄东北地区,逐步向临城、沙沟两地侧击,并打击微山湖东岸的日军。孙连仲第二集团军在侯新闸以西、运河南岸防御,等待时机强渡大运河北进。张自忠第五十九军乘虚向滕县与南阳镇的第三集团军呼应,截击南下或北退之敌。在各部队相互配合下,经过半个多月的激战,终于取得台儿庄大捷,共歼灭日军1万多人,这是抗战爆发以来中国正面战场上首次重大胜利。中国军队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参战部队4.6万人,伤亡失踪者就有7500人。通过这次战役,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继平型关作战以后中国军队取得又一次伟大胜利。大大振奋了前线士气和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毛泽东主席对这次会战也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在抗日战争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其一,这次战役是侵华日军在中国土地上首次大败退。对日军来说,这不仅是兵力数量上的重大损失,更是精神上遭遇的重大挫折,使“大日本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随之破灭。其二,在政治上提振了全国军民抗战的信心,鼓舞了全国军民的士气,用事实证明了“亡国论”观点是十分错误的。面对强大的敌人,只要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加上全国人民的支持,就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其三,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前途命运的看法,纠正了国际舆论对中国抗战的悲观论点。台儿庄战役胜利的消息传出后,有些国家甚至不相信这是事实。显然,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对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创造了有利条件。值得指出的是,在组织和策划这次战役过程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各级党组织从多方面给予了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参加台儿庄战役的国民党军队中有相当数量的共产党员,他们有的是高级军官,在战役指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是中下级军官或士兵,在战斗中身先士卒,与国民党官兵一样在前线流血牺牲。当时,有一首《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的流行歌曲,其词、曲作者都是共产党员。在台儿庄战场上,这首与中国军民血肉融合在一起的悲壮旋律,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唤醒和激励着全国军民团结抗战,共赴国难,不断为民族独立与解放而英勇奋斗。

  在台儿庄战役中,还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抗日名将张自忠牺牲前写的“家书”中讲到: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非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决不半点改变。这就是中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自己的信念和决心。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并成为对建立新中国有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在台儿庄战役中,像张自忠这样的抗日名将和民族英雄,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典型事例。

  台儿庄战役是挺起民族脊梁的伟大战役,这次大战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士气,对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时刻关心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作者系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 王璐

相关热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